close

IMG_2914    

Writer_Ariel

 

說起荷蘭,腦子中是不是自然浮現了阿姆斯特丹的大麻菸、滿街單車、鬱金香跟運河呢?

的確,這些大城市所散發的魅力總是令人朝思暮想,難以抗拒。

來到荷蘭之前,我腦中充滿了對首都阿姆斯特丹種種幻想與美好期待,讓我不由自主的安排了近兩週的時間。

 

等到我到了荷蘭,卻被它週邊的幾個小城鎮徹底征服了。

它們,才真的體現了我腦中那所謂的「荷蘭印象」。

這些小鎮,我們大概一輩子都沒聽過它的名字,

地圖也不會特別標示出它們的地名,沒有幾個認識的人來過,

但只要去了一次,留在心中的感覺是遠比繁華大城所給我們的要更深刻濃烈。

P1240090    

恩克赫伊森(Enkhuizen)是位於艾塞湖畔的小漁村,屬於北荷蘭省West Friesland其中一小鎮。

以前曾是個很活絡的港口,但由於泥沙淤積漸而沒落,現在是一個充滿各式船隻停泊的靜謐小村莊。

這裡幾乎沒有什麼遊客造訪,可以很自在的到處閒晃,不需要人擠人,步調整個都慢了下來。

走到碼頭邊,我看到很多人家窩在船上看書或聊天,很好奇他們到底是居民還是旅者?

剛好遇到一個老伯伯正在幫他的船隻加油,我先是跟他打了招呼後便聊起天來,

問了他為什麼會在這裡,接下來又要去哪裡呢?

後來才知道很多人以此地為旅途「航行」的中繼站,在這裡短暫停留幾天,加油、休息再繼續航程。

或特地把船停泊在此,享受悠閒的假日時光。

其實原本很期待老伯邀約我上船加入他的旅程,像北海小英雄那樣海上漂流,但最後還是收起幻想跟他道別了。

P1240006  

我們大概很難想像,一走出家門口即是河流,閒來沒事就開船到處晃晃,全家把食物搬到船上野餐,

可是這些事情對於當地人來說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他們在河上的時間或許還比在陸地上來的久呢。

 

這次來這裡,並不為任何景點與目的,單純被它純淨的小鎮風格所吸引,很隨性的跳上火車就出發了。

如果硬要說,那我是想來嚐嚐看荷蘭必定要吃的有名鯡魚吧。

從中世紀開始就非常興盛捕撈這種魚,在將其冷凍起來保存。

荷蘭的生鯡魚(Herring)是在春末夏初所捕的,擠點檸檬在上面,一般與生洋蔥一起吃。

這個小鎮的市徽可是三條鯡魚,所以要吃生魚的話最適合來這樣的小漁村,一定很新鮮的!

P1240054  

因為幾乎沒做什麼功課就過來,就隨意找了一間看起來很有海洋風味的店鋪走進去,

果真看到老闆正在宰殺新鮮生魚,很興奮地直問他這是否就是傳說中的鯡魚?

老闆大概很少看到如此激動又渴望吃魚的遊客,很可愛地親自了示範便說道:

「鯡魚就是要沾滿洋蔥,整條拿起來由上而下的吃下去才痛快。」

吃完後還很熱情地幫我們錄下大口吃鯡魚的模樣,實在蠻有趣。

IMG_1354  

恩克是一個非常迷你的小鎮,市中心並不繁華,由好多細小的河流所貫穿。

河岸邊停泊著各家小船們,好像我們的「停車位」一樣,每艘整齊排列,不知道河中的船位也需要連同房子購買嗎?

河道旁大部份都是住家,外表就是荷蘭傳統的紅磚山形牆建築,外面種滿了許多美麗花叢盆栽、車庫或家門被漆成各種鮮豔的顏色,

門牌展現了每一家庭的創意,甚至把家內成員的姓名(連寵物都不例外)的寫在門牌上,這在台灣的話大概整天擔心怕被跟蹤或搶劫吧。

  IMG_1361

IMG_1494

    

IMG_1384

我以為,這樣的鄉村地方,大概室內也是屬於荷蘭傳統式的裝潢吧,於是就去家家戶戶的偷窺。

沒想到,各家內部裝潢都非常極簡現代,擺設與居家品味都超乎我所想像,原來住在鄉村的居民們對於生活品味才是真正講究的。

他們都非常大方的門戶大開,於是我就像在參觀博物館一樣,看盡了每家每戶的室內裝潢。

IMG_1401IMG_1403

 

我在這裡看到最可愛的風景就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們,下課的幾十分鐘,他們在小小的戶外園地玩耍,推著各式的小推車,載著同學們跑來跑去。

就幾樣簡單的設施,跟各種不同樣式的推車就玩得不亦樂乎,我靠在欄杆上也非常想加入他們,看起來無憂無慮的好開心啊。

之後老師大喊上課了,他們就非常有秩序的整齊排隊,把自己玩的推車推到倉庫裡收好,也沒有耍賴不想回去上課或懶得收拾的小朋友。

 2014-01-21  

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這個小子,穿著藍色車子的雨衣(或風衣?)跑到欄杆旁邊,他正在看另一個小朋友爬樹。

我走到他旁邊想跟他聊天,一直跟他說哈囉!你好嘛?你在幹嘛!

但他還是很專心的看他的同學爬樹,因為自己個子太小一直爬不上去的樣子實在是太可愛了。

IMG_1460

 

在這裡雖然只是到處隨意走走,沒有很壯麗的景觀,也沒有什麼歷史遺跡值得參觀,也沒有可以特別推薦的,

這個小鎮擁有的是美好的日常風景,很單純、很美麗、很天然,在這裡散步了整個下午,心裡非常放鬆也非常滿足。

覺得幸福就是有很舒適的家園,乾淨優美的環境,一點也不擁擠,小孩的笑聲,老人沿著河邊散步,是一個非常適合居住的地方。

 

 

離開前我走到了碼頭的盡頭,天氣變得非常晴朗。 

P1240139

 

船上的青年們全部跳下水游泳,看到我們也很開心地打招呼。

P1240142

他們說要來各種跳水英姿,於是每一個人就用各種怪異的姿勢跳下水,然後再衝過來看我們拍下來成果。

不滿意的就在重複跳好幾次,實在非常爆笑。

P1240158  

 

此時,遠方駛來好大一艘帆船,船上很多年輕學生,他們正在合力的將帆放下,感覺是航程體驗之旅。

我從來沒有看過航行中的大帆船,這樣的船不都是被放在玻璃瓶中的嗎?

在這藍天白雲之下,坐在木棧道上,這幅風景看起來格外美麗,突然覺得平常的瑣碎煩惱跟這美景比起來根本微乎其微,不需要去在意。

IMG_1552  

 

時常覺得,征服個個國家週邊小鎮的樂趣更甚於拜訪大城市,它們就像調味品,

如果少了它們,整個國家的風采變便遜色了許多,

即使大城與首都非常精彩,就是少了一點「當地」的風味。

我總是在這些地方才十足的體會到了人民的友善,看到了最原始的美景。

 

下次,到大城市拜訪的同時,何不打開地圖,看看週邊有什麼小城鎮,隨機選幾個去好好探索吧。

有時我甚至想,就隨意搭上一班列車,到哪一站覺得感覺對了就下車,或許會帶給我一生難忘的風景與經歷呢。

 

arrow
arrow

    arielru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